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中心概况
      

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创立于2006年的社会系统学研究所,20122月获批江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有专职人员5人、校内外专兼职研究员30人,其中教授28、博士1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系统是客观世界的本质属性,从而也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式。运用系统方法透视人类社会,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文化和古希腊哲学中的整体思想、心理学中的格式塔、社会学中的结构与功能、语言学和人类学中的结构主义、史学中的全球史观、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复杂性哲学,等等,从朴素整体观、机械整体观到矛盾整体观和系统整体观,一座座学术丰碑,蔚为壮观!现代系统科学范式的确立,推动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革命;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全球化、一体化和信息化,更是凸显系统思想方法深邃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我们对社会系统学的钟情,主要着力于它在各学科以及实践中的应用,但也重视通过方法的创新不断促进理论自身的发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立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实践问题的探索;同时也注重基础理论的创新研究,促进社会系统学新兴学科的不断发展,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添砖加瓦,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乃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中心有社会系统哲学、社会风气学和系统法学三个研究方向。我们愿以不懈的努力,把中心建设成在省内有影响、在国内同行中亦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科研机构!

 

研究方向之一:社会系统哲学研究

 

社会系统哲学是运用系统方法探索人类社会的性质、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新兴学科。该方向在具有内在联系的两个方面尝试展开了创新性探索。

人类系统发展纵横向统一性思想的钩沉与创新。类系统的横向融合一体化是历史哲学研究中的薄弱环节,是唯物史观时代化的重要理论生长点。对人类系统的把握应立足物质生产的根本性,肯定国家及其关系的双重多元结构,强调国家的文明共同体性,坚持阶级性、主权性和人类性的统一。文明的发展是纵向层次更替与横向融合一体化的时空统一;社会基本矛盾思想较适合分析国家现象,未能彰显作为文明横向融合一体化主体的国家的作用;纵向层次更替主要体现为社会基本矛盾的国内变革;横向融合一体化主要体现为社会基本矛盾的国际化,民族国家间的竞争与合作是基本方式,二者相互促进。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的系统哲学阐释。经典作家论证了发达资本主义条件下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没有论证落后国家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提出运用计划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没有提出运用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因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转型模式的哲学阐释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该研究以人类系统的双重多元结构为逻辑框架,强调人类系统的历史是竞争的平等史,着力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对唯物史观传承创新,揭示中国社会主义的必然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逻辑性、中国社会主义和平发展的现实性及其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研究方向之二:社会风气学研究

 

社会风气研究酝酿于2012年春夏,启动于20129月的现代中国社会风习研讨会。面对这一陌生的学术领域,团队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社会风气的基础理论研究。社会风气尚未成为独立的学术研究领域,缺少成熟学科所必备的诸多要素。我们积极借鉴学界相关成果,深化对社会风气概念的认识,创新社会风气研究的逻辑框架探讨价值观念通过风气效应——即流行性群体行为的社会化——形成社会价值观与价值规范的内在逻辑,剖析群体结构、价值观、群体行为与价值规范的相互作用,揭示社会风气变迁群体分化·价值导向·行为示范·价值规范的“四位一体性”,深化社会风气变迁与社会转型规律的认识。

百年中国社会风气变迁研究。立足导向、示范、约束和惩戒的社会风气匡正模型,强调导向、示范、约束和惩戒的相互作用,突出导向的权威性、示范的褒贬性、约束的广泛性和惩戒的严肃性,梳理百年中国社会风习变迁的基本脉络、动力和规律,特别是正视当代中国社会风气失范的严峻性与治理的迫切性,重视社会风气治理的系统工程性,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良善社会风气建设的实践路径,凝聚社会共识,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社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统一。

 

研究方向之三:系统法学研究

 

该方向主要采用系统科学方法,聚焦法律制度与程序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已经凝练出以下特色。

注重学科间的成果借鉴、学科整合与交叉研究。本方向的系统法学研究关注宪政领域的诸多基础理论,特别是当代中国政治系统的研究。政治学与法学之间从来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从社会系统学的角度来审视,政治的系统结构是以人的政治活动为中轴和中介而生成的各种政治要素,主要是政治活动、政治主体、政治关系、政治组织、政治环境、观念的政治文化相互作用、相互贯通所组合而成的有序的、立体的网络体。同时,政治系统夹杂于自然的、生物的、社会的和心理的环境中,并时刻与这些外界系统发生相互作用。

   秉承法制系统工程理念,关注现实问题,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关系和利益诉求犬牙交错,社会矛盾尖锐化。这一方面表明在某些领域表明法律的缺失与不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如果立法脱离社会现状,就可能出现“有法律却无秩序”的局面。社会的这种“失范”或者说“不稳定”状况的改变要求诸于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对这种推进而言,法律制度的建构相对容易,法律秩序的生长却是一个更加缓慢和复杂的过程。面对社会纠纷高发的态势,完善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是必然的选择。基于此种理解,本方向特别关注司法制度以及诉讼程序的研究,并已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