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学科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学科前沿>>正文
      
《论社会风气结构》:社会风气基础理论的新开拓
来自:         发布日期:2021/03/02   点击量

李长莉: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研究员)

社会风气是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综合状况在民众生活上的体现,反映了人们生存及生活的新追求和新向往,往往标示着民意所指、民心所向,预示着社会治乱兴衰的趋向。因此中国历史上致力于治国理政的君王官员,无不留意民风民习,以观世态、察民意,郡县官员甫至地方,必先观风问俗、体察民情,以作为治民施政的依据。由于社会风气往往在长时段中才能够凸显而易于辨识,因此在历史研究领域有社会风俗史的研究传统,其中与社会变动相关的社会风气变迁是近年来受到重视的研究课题。但由于社会风气是民众生活中自然形成的群体性现象,具有弥散性、流动性、多样性、易变性,难以确切把握和清晰界定,故以往相关研究多为用实证方法,描述勾画社会风气的诸种现象,追溯其变迁形态,而缺乏对社会风气作理论性概括与分析,使得社会风气研究大多处于比较肤浅、表面化的状态。《论社会风气结构》[《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20年第6期]一文,则以建立社会风气理论的基本结构与体系为宗旨,在理论层面作了可贵的思考与探索,可以说是社会风气理论体系及学科体系的开拓性研究,具有学术和理论创新价值,提出的一些理论新见,对于认识当今社会风气与社会治理也有启发意义。

该文依据社会行为理论的内在逻辑,分解出社会风气产生、发展与演变的四个基本环节:一是社会群体及其关系结构,这是社会风气的主体;二是社会群体意识及利益诉求,这决定了社会风气的内涵意义;三是社会群体行为,这决定了社会风气的表现形态;四是社会价值规范,这决定了社会风气的趋向与社会结构的耦合关系。作者对这四个层次的梳理与划分,建构起社会风气的基本理论结构。作者进而指出,正是社会群体的生存与生活方式、群体利益需要与价值诉求、群体行为方式与社会价值规范的递进性相互作用,构成社会风气所体现的群体行为的基本逻辑。作者对社会风气四个基本环节的分析及相互关系的阐说,建立起了社会风气理论体系的基本架构,奠定了社会风气理论的基础,也是社会风气学术体系的一个框架,为学科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文作者特别指出,社会风气理论研究,对于当今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社会风气快速转变时期的现实意义,认为应高度重视社会风气转型期的规范性问题,包括规范真空、规范冲突、规范失灵、规范虚置与规范模糊,抓好规范执行的社会监督,特别是典型群体的重典治理,注重社会风气失范治理,建立群体结构分化、价值诉求导向、行为示范效应与社会价值规范的“四位一体”系统工程,从而走出治乱循环的周期性陷阱,不断促进与实现社会风气的旗帜效应向蝴蝶效应的转变。这些关于社会风气基础理论的阐释,对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启发意义。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