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学科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学科前沿>>正文
      
柳昌清:关于“核心价值观”与“基本道德观”之我见
来自:中国改革论坛网         发布日期:2014/02/22   点击量

    24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实现了由抽象原则到具体观念的转变,是我国在核心价值观方面探索的一大进展。但与“核心价值观”的本义相比,12个观念还比较庞杂,显示不出“核心”。为此,笔者再进行一些大胆探索。是否有益?留给读者评论。 

   

  西方在现代化之初,曾经提出过“自由、平等、博爱”的核心价值观,对现代化的实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实现现代化,也需要提出有针对性、目标性的核心价值观,其观念也不能太多,三五个足也。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就逐渐进入了近现代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识之士实际上不断提出可以称之为“核心价值观”的新观念。“富强”这一观念可以说被不断提出和强调,包括最近的改革开放。“五四”运动,对中国传统社会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加深,提出了“科学”和“民主”这两个新的观念,也可以称得上是核心价值观。“和谐”和“公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的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后,实践中发现它们还需要,又重新提了出来,但增加了新的涵义。中国现代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在现代化的实践中不断提出、挖掘和完善的;对有些核心价值观,提出后也有忽视甚至否定的时候。这说明,中国现代化的推进,往往存在着片面性,推进了某些方面,却忽视了另外一些方面;等到忽视的方面造成的严重损失显露出来,才又重视它。核心价值观的概括不能犯这样的毛病。 

  应该增补“科学”,作为核心价值观的观念之一。中国文化为什么先盛后衰,在近代落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有一种短视文化意识。这种意识只重视知识的有用性,而忽视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结果导致中国古代,自然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在实用技术依赖于实践经验发展的早期阶段,中国在技术上曾经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科学却没有发展起来;到了技术需要依靠科学作为基础发展的近现代,中国就开始落伍。在社会科学发展方面,只产生和传承下来政治伦理的“治论”,而没有形成认识、批判、创新社会的社会科学,使中国一直停留在自然经济和专制政治的社会形态中不能实现变革。“五四”运动正是总结了这一经验教训,才提出了与“民主”并列的“科学”这一可称之为“核心价值观”的新观念。由于短视文化意识的惰性,后来我们又在许多方面忽视了“科学”,出现了许多偏向和失误,包括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偏向和失误。为了纠正这些偏向和失误,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所以,中国现代化一直不能忘记“科学”这一核心价值观。 

   

  中国现代化所需要的核心价值观应当包括富强、民主、科学、公正、和谐五种观念。这一价值观可以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可以称为“现代中华文明核心价值观”。 

  经济发展的主旨是富强,政治进步的主旨是民主,文化传承创新的主旨是科学,社会治理变革的主旨是公正,人与自然关系的主旨是和谐,现代中华文明核心价值观明确了指导中国现代社会发展的整体价值目标。 

  富强是物质文明的核心价值,民主是政治文明的核心价值,科学是精神文明的核心价值,公正是制度文明的核心价值,和谐是生态文明的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作为现代人类文明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现代中华文明的主要核心价值。 

  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的概念,是美国政客和专家学者提出的对外关系(外交)的概念。我们可以进一步将其发展为涵盖内政外交的关于保持社会协调稳定及对外关系协调稳定的国家战略理念。从国家战略方面来看,国家硬实力方面的基本要求是富强,富是基础,强是主导,不富难以强,富而不强富裕难以保持;国家软实力方面的基本要求是民主和科学,民主是基础,科学是主导,政治不民主科学(特别是社会科学)难以形成和发展,没有社会科学的指导政治民主难以持续;国家巧实力(保持社会稳定)的基本要求是公正和和谐,公正是基础,和谐是主导,社会(包括国际社会)不公正就难以保持和谐,缺乏和谐的理念也难以实现社会公正(包括实现国际社会的公正)。现代中华文明核心价值观揭示了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必须具备的基本价值要素。 

  可以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象征性的解释:红色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与现代化变革精神的象征,中间的大五星象征富强,周围的4个小五星分别象征民主、科学、公正、和谐。 

   

  爱国、敬业、诚信、文明、友善属于基本道德观。基本道德观是核心价值观的外围观念,不能作为核心价值观。当然,这不是说基本道德观不重要。把基本道德观独立出来,才能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核心价值观是引导性质的,而基本道德观是律令性质的,是必须做到的。把基本道德观独立出来,要求公民必须践行,并相互监督,才能够改变目前社会失去道德底线的状况。

  在基本道德观中,爱国是国民道德的基本规范;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诚信是商品交换和社会交往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文明(礼貌)是个人行为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友善是个人品质修养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这种修养会通过言谈举止表现出来。

  自由、平等在现代西方文化和资本主义制度中,属于核心价值观和主变量,但在中国现代文化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则属于外围观念和因变量。西方在近现代化之初,以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诉求,推进了科学、民主和法治的发展;而对中国现代化来说,则只能以政治民主化、科学化、公正化,来推进法治,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的平等和保障个人的自由。自由、平等和法治的实现程度,依赖于富强、民主、科学、公正、和谐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程度。如果把这些因变量的观念作为主变量,作为核心价值观,就会喧宾夺主,影响了人们对真正的核心价值观的重视和为之奋斗,反过来也会妨碍其自身的推进和实现。只有在民富国强、政治民主、科教兴盛、社会公正、生态良性循环的条件下,良好的法治才能够实现,才能够有最大限度的公平和自由。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