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学科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学科前沿>>正文
      
肖本开:人类哲学思维定势的三次重大突破
来自:中国改革论坛网         发布日期:2014/04/28   点击量

  人类的思维往往能够被一种哲学模式固定下来形成思维定势。只有对这种思维定势实现了重大突破,才能实现人类哲学思维能力的提高。马克思突破了黑格尔思辨哲学思维定势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发动改革实现对苏联哲学思维定势的突破,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吴汝康院士在改革过程中对人类起源研究唯心论哲学思维定势的突破,开创了人类起源研究以进化论为基础的科学哲学思维的新途径。 

  一、马克思对思辨哲学思维定势的重大突破 

  人类思维发展到产生德国古典哲学,德国古典哲学集大成者黑格尔思维有三大根本性特征:首先是把思维和思维的主体相分离;第二是把思维成果当成客观事物运动形态本身;第三把思维确认为事物运动的主体,事物只是思维的外在表现。最终黑格尔也就实现了颠倒辩证法并形成了黑格尔思辨哲学的思维定势。 

  事实上马克思在博士论文中就非常关注黑格尔这位伟大思想家的“思辨的观点”。三年后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就揭示出黑格尔思辨哲学思维定势的第一个根本性特征,“黑格尔为什么把思维同思维的主体分离开来;但就是现在也已经很清楚:如果没有人,那么人的本质表现也不可能是人的,即在社会、世界和自然界生活的有眼睛、耳朵等等的人的和自然的主体的本质表现”(第135页)。 

  马克思确定了思维的物质主体也就能够把握思维的本质。对于黑格尔产生的幻觉,把实在理解为自我综合、自我深化和自我运动的思维的结果。马克思指出,“其实,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只是思维用来掌握具体并把它当做一个精神上的具体再现出来的方式。但决不是具体本身的产生过程”(《马恩选集》第二卷第103页)。马克思要突破黑格尔思辨哲学的思维定势,不仅要把思维同主体人的本质相联系,而且还必须揭示出人的本质自身。马克思不仅发现思维是人的本质的表现,而且发现生产也可以体现人的本质。马克思通过政治经济学批判揭示出生产的主体劳动力,劳动力也就是思维的主体,也即人的本质自身。马克思也就可以把思维界定为人的本质劳动力的职能。 

  人的本质也就成为两种哲学的分水岭。马克思指出,“我的辩证方法,从根本上来说,不仅和黑格尔的辩证方法不同,而且和它截然相反。在黑格尔看来,思维过程,即他称为观念而甚至把它变成独立主体的思维过程,是现实事物的创造主,而现实事物只是思维过程的外部表现。我的看法则相反,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因此,马克思提出,在黑格尔那里,辩证法是倒立着的。必须把它倒过来,以便发现神秘外壳中的合理内核(《马恩选集》第二卷第217218页)。马克思揭示出人的本质劳动力,也就是发现了辩证法神秘外壳中的合理内核人的本质。马克思研究人的本质的思维职能,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也就实现了对黑格尔思辨哲学思维定势的重大突破。 

  二、邓小平对苏联哲学思维定势的重大突破 

  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的人类思维定势是苏联哲学形成之后产生的。本来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恩格斯和列宁的研究成果证明:自然、社会和思维统一于对立统一的根本规律,自然界的辩证发展最终产生了人的本质,人的本质的产生古猿的群体转变为人类社会,而人的本质具有的思维职能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能够认识世界,因而我们也就可以说,思维能够统一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可是到了20世纪中叶,苏联哲学却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分割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苏联哲学教科书也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对象是认识。但是,自然的辩证发展不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物”相统一,不产生人的本质主体,何来的认识?苏联哲学思维的定势就是不去寻求对立的结合公式而停留在对立之中。这个思维定势引起了毛泽东的深刻思考。本来早在20 世纪30年代,毛泽东就提出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认识公式。到了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认为关于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的道理,马克思恩格斯都没有讲清楚,列宁也没有讲清楚。认识分为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是感觉的综合,理性认识也就是思维。那么,感性认识是通过什么途经变成思维,或者说感性认识又是通过什么特殊物质变成理性认识。因此毛泽东提出思维是某种特殊物质的运动形态。毛泽东提出了思维主体的问题,如果能确定这种特殊物质的具体形态,也就找到了突破苏联哲学思维定势的途经,因为思维的主体实质上也是感觉的主体,把综合的感觉即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正是某种特殊物质主体的思维职能。 

  这个特殊物质就是生产力的主体人的本质劳动力。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的“实事”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求的“是”也就是生产力的主体的运动规律。邓小平发动改革也就是把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转变为人的本质的运动规律,按照生产力主体人的本质的运动规律去解放人的本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通过改革实现经营权与所有权相分离,把生产力的主体从“一大二公”的错误观念中解放出来。生产力主体的解放,发展了生产力,繁荣了社会主义经济,邓小平也就能够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不仅发展生产力,而且解放生产力。 

  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努力寻找能够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公有制实现形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也就能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江泽民同志也就能够又提出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是人的本质的生产和思维等职能都得到充分发挥。人的全面发展不仅促进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且也能提高人的本质的社会主体地位;胡锦涛同志也就能够提出把以人为本作为原则的科学发展观,并提出切实把经济社会真正转入以人为本的轨道实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也就是既把人的本质作为创造社会价值的真正主体,又把人的本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但是人不仅是手段,而且还是目的。 

  习近平同志也就还要进一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把以人为本转变为建设和发展以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以人为核心不仅要实现人在靠消耗人的本质最小的力量和最适合人类的本性的条件下同自然界进行物质变换即生产,而且还要实现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的本质的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努力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这是由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人的社会存在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和发展,人的本质作为生产力主体不仅存在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而且人的本质作为哲学主体存在于意识形态、上层建筑。人的本质也就把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统一为一个社会整体。人的本质作为思维主体也就能够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最终认识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全面自由发展。因此邓小平发动的中国改革对苏联哲学形成的思维定势也就能够实现重大突破,创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 

  三、吴汝康对人类起源研究唯心论哲学思维定势的重大突破 

  人类起源研究是挑战人类哲学思维的极其复杂的现实课题。这不仅是由于人的本质的复杂性、古人类化石极其难以发现,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唯心主义哲学在人类起源研究领域制造的哲学思维定势。上帝造人、神创论由来已久,深入人心。有了这个思维定势,西方鼓吹人的一切进化都是从大脑开始的,也就进一步强化了这个哲学思维定势。19世纪末爪哇猿人化石的发现,轰动一时,可是由于肢骨进步违反了脑先进化的唯心论哲学思维定势,而使化石在保险柜中存放了近30年之久,后来却成了“大型长臂猿”化石。我国发现的北京猿人化石存在的肢骨十分进步而头骨相当原始的性状表明手在大脑之前进化,终于使我们能够揭开人类的起源之谜。 

  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中确定了手脑在人进化过程中的谱系地位,认为手是人体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器官。但就是《人类的由来》第二版,达尔文还是理解不到手脑之间存在的组织联系。约略过了一个世纪,苏联人类学家发现人脑中与手相联系的下行通路和手与脑相联系的上行通路,虽然发现了手脑之间的联系组织,他们也能把直立行走的南方古猿称作人,但还是不能承认他们是哲学意义的人,尽管他们也认为两种人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根本原因就在于苏联人类学家不能把手脑通过神经联系组织形成的物质系统结构也理解为是哲学主体的最初物质结构。 

  我国吴汝康院士等老一辈人类学家揭示出古猿直立行走后,引起前肢的进化和功能的异化成为手,手作用大脑皮质,使大脑的感觉皮质与运动皮质相分离,从而也使古猿身体结构发生一系列变化,分化了古猿体质结构的整体系统而进化为统一的系统整体。这个统一的系统整体不仅包括马克思给劳动力下的定义体力和智力的总和,而且也揭示了系统整体中各子系统是由于手在脑之先进化的客观过程。这也就打破了人的进化是其它器官随着大脑发展而进化的唯心论哲学的观点,确立了统一的系统整体是哲学主体最初物质结构的地位,从而实现了对几千来人类起源研究唯心论哲学思维定势的重大突破,为人类起源研究以进化论为基础的科学哲学思维开辟了新途经。 

  吴汝康院士解决了马克思那个时代人类哲学思维还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就是揭示出人脱离猿的系统就产生了人的本质劳动力最初的物质结构。正因为这个原因,马克思在19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前半期,即在完成政治经济学批判揭示出人的本质劳动力之前,还不能通过人的本质劳动力去区分人与动物,也不能通过劳动力而只能把阶级的产生同生产的一定发展阶段相联系,尽管马克思知道生产物质资料这一步是由人体的肉体组织结构决定的,同时马克思也只能把思维的主体人的本质称之为某种现实的东西。由于人类起源包括人类学、哲学、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科学,并且,人类思维要在人类起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还必须依靠哲学思维整体性、综合性和时代性特质的充分发挥,没有中国的改革把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转变为人的本质的运动规律,既解放作为生产力主体的人的本质,又解放作为哲学主体的人的本质,人类起源研究要实现对唯心论哲学思维定势的重大突破是不可能的。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