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学科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学科前沿>>正文
      
让生态文明融入科技文化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杨怀中         发布日期:2016/10/20   点击量

    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和科学技术的生态化转向,生态科技文化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当今时代科技文化发展的新样式。 

    一种生成于科技实践的文化 

  科学技术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科学技术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且是一种极具穿透力和震撼力的文化。作为科学技术在发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作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成果,科技文化源于科学技术实践,一旦生成又影响和引领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这样说,科技文化的出场,既提升了文化的科学技术含量,又增强了科学技术的文化气息,从而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化形式。

  从科学技术到科技文化表征的是科学技术向社会的不断扩散,科学技术实践活动就是一个创造科技文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技术在为社会奠基的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今时代,科技文化迅速成长壮大,已经成为文化大家族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科技文化随科技进步而不断发展 

  文化进化指的是人类普遍的文化样式及内容的充实和发展,其过程具有持续性和累积性。在文化进化论者看来,文化进化作为一个渐进的过程,总的趋势是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向复杂不断地向前发展。泰勒认为,文化的各种不同阶段,可以认为是发展或进化的不同阶段,而其中的每一阶段都是前一阶段的产物,并对将来的历史进程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科技文化也是不断进化和发展的。科技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子系统,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秉承着不断进化和发展的特质,一直沿着科学技术进步的方向而不断进化和发展着。李克特在其《科学是一种文化进程》一书中明确提出,科学技术作为文化过程的特征既是文化的,也是认识的和发展的。

  进化既是科技文化的内在特质,也是科技文化得以展现其特质的充要条件。无论它作为一种反映和表达人的本质存在的文化形式,还是作为映射科学技术“意志”和“灵魂”的载体,科技文化的进化和发展都表现为一个逐步趋近和凸显人的本质、不断趋近和符合人的需要并内化为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行为准则的历史过程。

 

    走向生态科技文化是历史必然 

  生态科技文化源于现代化进程中生态危机的加剧和科学技术的生态化转向,由科技文化与生态文明融合而生、生态科技精神与生态理性价值观念构筑而成,本质上是科学技术的认识论转向。所谓生态科技文化,是指基于生态科学技术实践,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生态文明为依归的科技文化。生态科技文化立足于系统整体观的科技文化思想、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技思维方式、主张保护生态环境的科技价值观念、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成果评价标准。生态科技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特殊样式,既是生态文化的重要构成,也是科技文化发展的新阶段。

    着力打造生态科技文化的中国特色 

  作为一种人与自然关系的新的文化价值取向,生态科技文化担负着引领科学技术生态化发展、推动人类文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从而实现人类文明持续进步的神圣使命。对于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代中国来说,加强生态科技文化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科技文化的中国特色,就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立足于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文明与文化是不可分割的,生态文明一定是建立在生态科技文化基础之上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社会的实现必然离不开生态科技文化的广泛弘扬。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加强生态科技文化建设,就要把生态科技文化与生态文明结合起来进行谋划,不断提升生态科技文化的品质和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文化基础。

  第二,以马克思主义科技文化观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科技文化观本质上是一种生态文明的科技文化观,因而成为生态科技文化建设的主要理论依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技文化观为指导,就要正确对待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更加负责和慎重的态度全面估价科学技术的环境后果,努力实现科学技术的生态化发展,切实把握生态科技文化的发展方向,以生态科技文化建设助力人类文明的持续进步。

  第三,强化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以人为本是生态科技文化的基本理念,也是生态科技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在我国,建设生态科技文化、发展生态科技文化之所以必要,体现的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选择。生态科技文化的广泛弘扬,就是要把科学技术的人本情怀充分显示出来,让科学技术发展的积极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文化强国战略的科技文化软实力研究”(12BZX02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科技文化研究中心)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