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冷树青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观研究获特别资助
来自:         发布日期:2021/03/17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论坚持系统观念》中认为,提出坚持系统观念,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和党的重要文件中还是第一次。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大亮点,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一个创新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

系统观念就是应用系统思维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给我们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直十分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系统观念来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进行认真思考,条分缕析,综合研判,贯通历史和现实,联系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和实际,得出科学的预见和结论。从而做到未雨绸缪、把握主动,精准施策、正确应对。

坚持系统观念,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完成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实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建议》确定的指导方针,坚持系统观念。

中心在2019年年度工作总结中,已着手启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论断的系统观念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导我们更加加快这项研究的进程。2021年初,中心学科带头人冷树青教授主持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论断的系统观研究课题,获得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的特别资助。该选题的意义在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与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论断的系统观念研究,有利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论断研究的深化与系统化有利于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系统观的逻辑基础,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观研究的深化与系统化,揭示马克思主义矛盾系统性思想中国化、时代化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中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在省教育厅、九江学院领导与学校有关部门的积极扶持下,中心的基地建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观研究是中心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我们将加快项目研究的进程,有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观研究中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