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研究员王卫华、谢伏华参加第一届浙赣两省伦理学会联会暨科技发展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
来自:         发布日期:2020/11/26   点击量

11月20日至21日,“第一届浙赣两省伦理学会联会暨科技发展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伦理学会、江西省伦理学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处主办,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范钧到会致辞,对浙赣两省伦理学会首次联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江西省伦理学会会长曾建平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技哲学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井冈山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九江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所共八十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卫华、谢伏华应邀参加会议并提交会议论文。

21日上午的大会上,陈寿灿教授指出:浙赣两省地域相连、人缘相亲、学渊相通。浙赣二省伦理学会联会的召开既是对于地域思想史传统的传承,又是对新时代文化建设与创新的积极回应。宋明之际是浙江文化的高峰,以“浙学”的成形为标识,其标志性成果是浙东学派及以王阳明为代表的原创性思想高峰的突起。而这一标志性文化高峰恰恰是因为王安石、朱熹、陆九渊等赣籍思想家进入浙地并与浙籍思想家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中逐渐完成的。也因此,为浙江文化传统的及浙商精神的形成奠定了思想之基。

在题为“论科技伦理的方法论意义”的主旨发言中,陈寿灿从以科技伦理本身为研究对象的维度阐释了科技伦理的方法论意义。他指出,当今时代,高科技已经成为当代社会最强劲的推动器,以人工智能技术、新媒介技术和生命科学技术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正在型塑全新的人类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方式,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伦理、道德问题。科技伦理的研究不只是简单地对科技发展所造成(可能造成)的伦理、道德问题的应激式反应,应在其研究中建构一种方法论的进路,从而既能助益于社会实践中的科技伦理、科技道德问题的理论解释与现实解决,又能导引着科技伦理问题的研究向着建构理论体系的方向发展,并为相关的研究提供可资借鉴方法论意义的参考。会上,江西省伦理学会会长曾建平教授从信息技术带来的深刻变化联系到信息时代的伦理问题,提出了道德治理信息技术问题的三重逻辑,即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科技向善、坚持协同治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技哲学研究所所长段伟文研究员则提出了科技时代的伦理考量体系,并探讨了智能科技创新的伦理软着陆机制。江西省伦理学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吴瑾菁教授,浙江大学王晓梅副教授,温州大学方德志副教授等专家围绕信息时代科技伦理研究面临的挑战、伦理规范构建等主题,讨论了智能背景下科技伦理的话语构建等问题。

21日下午,大会交流分为两组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媒体时代中产生的伦理挑战、人工智能应用中道德困境、疫情下公共卫生中的伦理问题、疫情后的社会重塑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互动;在构建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强化人工智能主体道德责任、完善人工智能道德监督机制等问题上达成了高度共识。结合去年年底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者们探讨了疫情重建契约关系、道义系统和价值体系,确保每一位个体享有平等的生命权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会议闭幕式上,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教授和江西省伦理学会会长曾建平教授共同约定,第二届浙赣两省伦理学会联会将在明年移师江西,并诚挚邀请两省伦理学学者共襄盛会。

借助浙赣两省年会这一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中心参会老师与国内目前有关人工智能道德哲学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积极沟通、加深了解,对继续推动我校社会系统学学科建设和系统哲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实现了学习与交流的目的。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