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宝鸡文理学院召开
来自:         发布日期:2019/09/23   点击量

9月21日,由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和宝鸡文理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宝鸡基地)承办的“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宝鸡文理学院召开。校长郭霄鹏、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马启民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冯飞龙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郭霄鹏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举办这次重要学术活动,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研究、坚持、弘扬毛泽东思想,对于我们认识历史、把握现实、面向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中特中心”积极承办此次研讨会,既是为省内外专家学者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宝鸡文理学院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工作,也是为毛泽东思想与陕西发展贡献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有力量。他还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并感谢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马启民在致辞中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从中国土地里长出来的,毛泽东思想的特点就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必须“走自己的路”。中国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走自己的路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经历的失败教训都为后人提供了弥足宝贵的借鉴。坚持毛泽东思想,必须理解“走自己的路”的深刻政治、思想和文化背景,必须掌握“走自己的路”的方法、原理和条件,把握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对我们党在新世纪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在主题发言环节,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高尚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阎树群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张俊国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唐震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梁严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祝全永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吴继金教授、长安大学王立洲教授、宝鸡文理学院张全省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帆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新中国七十年与中国共产党、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习近平与毛泽东比较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毛泽东的党建思想、毛泽东与高校政治课、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会主题发言后,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三个分论坛就毛泽东的社会革命思想、毛泽东的群众思想、毛泽东的新闻思想、延安时期的知识分子群体、毛泽东思想的大众化、马克思的历史分期理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回应了现实中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讨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闭幕式上,马启民宣布了征文获奖结果并作大会总结。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20篇论文,经过专家认真评选,阎树群教授等23名学者获得一等奖,张峰等30名学者获得二等奖,王浩杰等40名学者获得三等奖。马启民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围绕“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精彩的研讨,参会专家学者具有广泛性,学术观点具有多样性,学术争鸣具有启发性,办会质量高,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而且增进了省内外学者们之间的友谊,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宏健代表会议承办方致闭幕词。
       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周恩毅教授、高旭红教授、史向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鹤副教授,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冷树青教授、龚喜林副教授以及来自河南、湖北、广东、浙江、山东、青海、江西、四川等12个省市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