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第七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贵州遵义成功举办
来自:         发布日期:2019/06/12   点击量
第七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贵州遵义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日,第七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红色之都,转折之城”贵州省遵义市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会议、致辞并做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樊建新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会议、致辞并做主旨报告。贵州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晏世忠、遵义市委副书记陈代军、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忠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樊建新主持开幕式。

会议主席台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和遵义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遵义师范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协办。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中国70年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这个主题,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进程,深入探讨新中国70年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贡献,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深入探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特点、新格局和新走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新中国70年成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已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引领旗帜和中流砥柱;21世纪中国以独特的制度优势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姜辉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等,这些都是国际共运历史上的重大纪念日,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在遵义这片红色沃土上举办“国际共产主义论坛”,对于国际共运重整行装再出发,迎来国际共运发展的新局面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姜辉认为,21世纪是世界社会主义振兴的世纪。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以雄辩的事实,打破了苏东剧变后关于“资本主义重新一统天下”的狂言妄论,粉碎了资本主义战略家们长期推行的“不战而胜”的和平演变图谋,终结了所谓“历史终结论”的神话,并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有力而持续地印证着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重新恢复并提振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会场照片

贵州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晏世忠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是一个为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的平台。

遵义市委副书记陈代军在致辞中指出,我们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是共产主义旗帜的拥护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为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永葆党的青春活力而努力奋斗。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国际共运论坛是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生动体现。本届论坛是中国社科院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和中国社科院与贵州省社科院合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贵州省社科院和遵义师范学院长期合作的结晶;还是贵州省社科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忠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今天,我们在这里探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趋势,就是为了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智慧和勇气力量,努力把革命前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之关系”、“如何看世界社会主义现状与发展趋势”、“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拉美共产党关系的曲折发展”、“五四运动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正面化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正面化”、“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理论资源”等主旨报告。

在论坛大会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的特点及态势”、“新中国70年探索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意义和启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程中的中美贸易战”、“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重心的转变”、“当前发达国家共产党理论政策调整所面临的尴尬”、“共产国际与中越‘同志+兄弟’关系的历史渊源”、“东欧剧变30年:重塑与蹉跎”、“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最新发展态势”等大会发言。

在论坛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世界社会主义与国外共产党发展新动态”、“五四运动、共产国际100年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新中国70年:经验与成就”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还发布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8-2019)》黄皮书。黄皮书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1本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皮书系列。黄皮书由姜辉、潘金娥主编,共包括“总报告”“理论聚焦篇”“改革发展篇”“思潮运动篇”“资料篇”五部分内容。

黄皮书认为,在国际格局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2018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可谓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各种互动中形成激荡。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世界各地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重新认识了马克思的天才,重新肯定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就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性,证明了将《共产党宣言》中所阐释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振了信心。

黄皮书以一手资料、全面视角反映学科年度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态势特征。论坛旨在通过黄皮书的出版发行,为推动国际共运学科发展助一臂之力,同时也为广大读者打开深刻理解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一个窗口。

会议合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副主任潘金娥研究员在论坛总结发言中认为,论坛中专家学者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进程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贡献,回顾了共产国际成立100多年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五四运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当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潮流新特点,展望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趋势。专家学者们的研讨,将为中国更好坚持“四个自信”全面实现小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九江学院等全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领域的1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