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冷树青主任应邀在市直机关做党员学习讲座
来自: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04/20   点击量

       2018年4月19日,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主任冷树青教授应邀在九江市市直机关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哲学解读的党员学习讲座。讲座由市直机关肖副书记主持。

   

       讲座以人类社会分工与合作以及效率与平等的矛盾为主线,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社会主义设想、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创性创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性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任重道远四个方面展开,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平等与竞争的统一、是坚定理想追求与创新实现理想方式的统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民族复兴与文明发展新道路的确立,是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创新。

       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从根本上讲,最终在于自身能力的增长,即不再属于体力劳动者。因为在生产关系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人们在劳动中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即人的劳动能力;生产资料所有制从属于人的劳动能力,或者只是人的劳动能力的外化、对象化。竞争是实现社会主义从权利和机会平等到能力平等,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根本手段。因此,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应该承认脑力和体力劳动者的能力强弱及其在利益分配中的差别,通过竞争激励促进生产力和社会关系的发展,促进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的转变。

       习近平在2013年中共18届3中全会强调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诉求,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由此理解“四个全面”、“四个伟大”的伟大意义, 怎样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断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向前发展!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