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祝黄河教授来校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来自: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21   点击量

        12月19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2011“社会发展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祝黄河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座谈会由院长汪力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祝黄河教授一方面介绍了2017年全国及江西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相关数据,另一方面分析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申报时应当注意的事项。他强调,每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是衡量一位教师、一个学院、一所学校的核心指标,学院应当重视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和立项。

 

 

  祝黄河教授谈到自己申报课题的心得体会。第一,不畏难,有恒心。申报国家课题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历程,在申报的过程中,要认真研读和思考各个填写事项,比如活页的填报技巧及字数合理分配、申报选题的主流趋势等。第二,建立团队,小组讨论,与人为善,实事求是。应当发挥教研室、学院、学校的作用,认真研读申报成功者的范本,有能力和经验的学者应当对申报者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定点负责。第三,选题有定论。选题思路要清晰,要从问题意识、理论容量、学术价值三个方面分析选题是否合适。

  

 

  讲座结束后,祝黄河教授回答了冷树青、夏仕、龚喜林、赵文、姚文秀等几位老师的提问。

 

  汪力平作了总结,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申报国家课题进行动员。她指出,祝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宣部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等。主编学术著作12部;在《人民日报》与《光明日报》理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成果被广泛转载,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祝教授介绍了申报课题应当注意的方方面面,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将会大有裨益。

 

  通过此次座谈会,与会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和了解,在申报过程中会更加有的放矢,从而进一步切实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为明年的项目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