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第五届发展战略论坛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
来自: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05/29   点击量

 

       5月24日,“第五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系列国际研讨会第二场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

       2018年5月24日,“第五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系列国际研讨会第二场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与匈牙利”。中方代表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带队,来自中国社会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央编译局、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宜春学院、九江学院、西华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机构的中方学者,以及匈牙利国家行政管理大学中国行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贝山教授、国家行政管理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国新华社驻布达佩斯记者和中匈两国的学生等近8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在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代表中方代表团在致辞中首先对匈牙利国家行政管理大学表示感谢,并对举办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中国和匈牙利是长期以来非常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来匈牙利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尽管现在两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但匈牙利的历史文化和目前的发展情况是一直是中国学者非常感兴趣的话题。邓纯东院长还重点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战略。他讲道,中国近40年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中国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战略。我们实施和推进这个国家战略,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走过了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近300年所走过的过程。中国社会的变化,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去年成功召开了十九大,又对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现在新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个国家发展战略与我们过去40年所走过的发展战略是一脉相承的。那么,如何将这个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中国学者正在研究,我们也很想通过与匈牙利同行的交流,听到匈牙利学者的建议,这对于我们中国实施自己的国家发展战略是非常有益的。同时,中国学者也很愿意向匈牙利学者宣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讲述我们的中国故事。最后,他表达了加强与匈牙利学者沟通交流的愿望。他谈到,我们这次研讨会就是为发展友谊和扩大合作而来。过去作为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有很多友好合作,现在虽然国家制度不同了,但是这些年来两国也有很多友好的合作。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我们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期待今后能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我们学术界要以学术的方式促进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至少在“民心相通、政策沟通”方面我们学术界有优势,本次会议就是要在服务共同发展的需要上,做出我们学术人的应有的贡献。

        匈牙利国家行政管理大学中国行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贝山教授致辞 贝山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匈牙利国家行政管理大学向中国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宜春学院副校长李明斌在发言 

                            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校长安德拉什帕奇教授在发言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在发言

                              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专家在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汪青松教授在发言

                            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专家在发言  

                                   九江学院冷树青教授在发言  

                           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专家在发言 

                        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专家在发言 

            重庆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罗锐华研究员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春华研究员在发言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在发言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洁教授在发言 

           新华通讯社布达佩斯分社首席记者杨永前在发言

       两国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学者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匈经济合作等内容表达了各自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中国学者还就中国道路与两制关系、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社会主义的价值与制度的统一、五大发展理念的当代价值等现实和理论问题进行了较为细致的介绍,使匈牙利学者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本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通过这次交流,加强了两国学术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今后两国学者的交流、合作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