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正文
      
秦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 内容和逻辑结构
来自:         发布日期:2021/02/24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的所有理论创新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思想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我们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究竟包含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具有怎样的逻辑关系这是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本文试就这一问题的研究作一初步尝试,以期引起大家对此问题的进一步深化研究。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

所谓理论主题,简言之就是理论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或研究对象。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的研究对象就是人类解放。所以“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学术界有过不少研究。“中国梦”“四个全面”“国家治理现代化”“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都曾被当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但一直未达成共识。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框架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构建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首先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开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也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大约两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框架则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构建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奋斗目标精进展开”。这表明,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尽管学界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有不同的观点,但最权威的观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这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认为,确立这样的主题,有如下依据。

第一,这一主题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连续性。习近平曾明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践创新角度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直在探索扎根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理论创新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的探索和实践,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在世纪之交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创新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的,这也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的主要依据。

第二,这一主题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华丽篇章,是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前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所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是围绕着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的。比如,2012年11月17日,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紧密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9日,习近平第一次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这里所说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之后第一次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当选国家主席之后第一次出访,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这里仍然强调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他当选国家主席之后第一次出访非洲,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时也特别强调:“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2014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之后第一次出访欧洲,在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也强调:“中国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这些第一次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在强调“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实践基础、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三,这一主题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线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理论形态上属于马克思主义,因而必然与马克思主义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其成立初期就将“为人类求解放”凝结为自身的初心与使命,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始终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个又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紧紧围绕像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主题在新时代的延续。

第四,这一主题针对着国内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误读误解。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但自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外学者和政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有这样或那样的误读或误解。如有的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经典马克思主义对立起来,与人类文明对立起来,称我们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修正主义”,违背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的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进行质疑,认为我们搞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资本主义”;有的人认为我们搞的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有的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攻击,认为我们建立的不是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儒家重商主义专制统治”等等。受此影响,国内也有人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这种情况的存在直接影响我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也影响着我们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正是针对这种情况,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2013年1月,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此后,习近平又多次谈到这个问题,如2016年9月29日,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指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要搞其他什么主义。”也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反复强调,在要不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战略定力。“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习近平有关此问题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进一步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在我们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之前,我们先看几本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权威著述,以下按出版时序排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该书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出版的第一本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学习读本,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于2014年6月出版。该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分为12个部分,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与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执政党建设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及工作方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该书出版于2014年10月。该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为18个专题,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做好周边外交工作、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该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于2016年4月出版。严格意义上说,该书是2014年版的修订版,但内容比前一版更全面。全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为16个方面,具体包括: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发展理念、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该书在2014年版基础上,增补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内容,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也表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该书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摘编。据不完全统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出版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摘编有数十种,内容涉及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防与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国家总体安全、扶贫、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可以说,关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都已经作了专题摘编。与此相联系,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各方面重要论述的专题研究也逐步展开,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其他重要论述的研究也在各个领域逐步展开。这也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括宏观层面的内容,而且包括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丰富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又包括“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党的十九大报告还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概括了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概括,是目前我们确定这一思想包含的主要内容的最权威的依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该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共同编辑,于2017年11月出版。该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该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分为17个方面,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该书出版于党的十九大之后,对于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该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于2018年11月出版。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内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系统全面的一本书。该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为30讲,除第1讲、第30讲是阐释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和如何学习之外,其他28讲讲解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美丽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19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依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为19个方面,包括: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能力建设。这是目前我们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最系统、最完整、最权威的概括,也是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要掌握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

从上面的介绍中,我们可以至少得出以下几点方法论上的启示。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提出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总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到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再到全面部署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力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理论创新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提出的新概念新范畴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因此,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必须将其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的历史变革中去把握其历史逻辑。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中国解决“发展起来之后”的复杂问题中提出来的。改革爬坡过坎,新问题不断涌出,因而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越来越多。由于实践在继续,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在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还将不断丰富发展。因此,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必须将其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把握其实践逻辑。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是一个逻辑十分严密的理论体系。这一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因此,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必须将其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去把握其理论逻辑。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

任何一种理论都应有自己特有的研究对象和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层次严密的范畴体系,这是一种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基本依据,也是一种理论成熟的标志之一。任何一种理论都是有层次的,否则会出现逻辑的错位,导致理论对实践指导的断裂。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者并非处于同一个层面,如果并列放在一起,会发生矛盾和冲突,导致人们思想认识的混乱和对实践指导的断裂。再比如,学界有人将党的十九大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分为“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两个层次。这种划分层次的方法,也是值得商榷的。因为,从学理上分析,同时结合历史经验来看,“指导思想”如果脱离实际就不能成为科学的指导思想,“行动纲领”如果离开理论指导,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理论研究中的各种命题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基本命题或核心命题,二是重要的复合命题或中介命题,三是外层命题或边缘命题。从逻辑的构造来看,基本命题是基础、核心,也是其他命题的根据,重点体现的是这一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于这一理论的始终;复合命题由基本命题推导而来,是基本命题与边缘命题之间的中介,是这一理论具有独特贡献的命题,其理论价值和学术价值主要通过这一类命题来展现;外层命题或边缘命题是复合命题进一步推论的结果,它处在整个理论的最外层,也是理论与实践经验接壤的部分,理论正是通过这一部分与现实和实践发生联系,来指导实践并同时验证自身的合理性。特别需要说明一下,外层或边缘命题并非是从地位与作用来界定的,而是从逻辑结构角度来界定的;也并非说它不重要,恰恰因为其与实践直接接壤而显得与前两类命题同样重要。

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所包含的主要内容的逻辑结构到底是怎样的?我们认为,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既要把它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也要把它放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进程中。我们认为,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排的主要内容,应按下列三个层次来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

第一个层次:基本命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核心层次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命题:一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实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成的逻辑起点,也是其他重要论断或理论命题提出的总依据。二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论述。这三个方面,涵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依据、总方向和根本立场,贯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全过程。

第二个层次:复合命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层面的主要内容,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也体现在这个层面。具体包括五个命题:一是奋斗目标或战略目标,具体包括:远大目标——实现共产主义,中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近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战略安排,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领导核心,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四是发展动力,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五是本质要求,包括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思想。这五个命题环环相扣,紧密相连,总体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其中第一个命题突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这一目标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相一致,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相契合,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又突出了中国特色。战略安排、领导核心、发展动力、本质要求都围绕着总目标展开,即要实现总目标,必须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必须始终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依法治国。

第三个层次:外层命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理论与实践接壤的部分,是复合命题的进一步展开,具体包括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具体包括11个命题,其中前五个命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命题构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体现了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第二个层次总目标的实现要具体体现在这五个方面。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也要具体体现在这“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中间四个命题即“国家安全”“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大国外交”,是总目标在内政外交国防方面的体现。最后两个命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着眼于党自身的建设,突出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和加强党的能力建设的根本方法。

以上三个层次,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如果说第一、二层次的内容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探索和回答的“基本问题”,那么第三个层次则属于方针政策层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三个层次内容共同构成的思想体系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参考文献略)

 

秦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