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正文
      
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来自:         发布日期:2020/02/04   点击量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指出:“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其中,“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引起人们普遍的思想共鸣,成为飞进寻常百姓家的金句。人们不禁要问,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究竟“硬”在哪儿?我们可以从“四个伟大”的实践中一探究竟。

  1.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硬”在伟大斗争的坚强支撑

  为了国家和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直接体现,也是对其坚实的支撑。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深层的驱动力来自于爱国,斗争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外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坚持以伟大斗争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郑重宣示。

  进行伟大斗争,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统筹推进各方面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雄辩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的伟大斗争,就是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集中体现。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越是困难多、风险大,越需要激发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汇聚起闯关夺隘的伟力。从当前看,我们正处于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当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当口。从长远看,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必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继续推进伟大斗争,向着创造新时代更大奇迹的目标砥砺前行。

  2.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硬”在伟大工程的坚强保证

  从深层次看,一个人是否爱国,既取决于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也与其对国家的认同感紧密相关。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自然会得到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认同和热爱,从而汇聚起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向深入,确保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性质宗旨,使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保证了各个阶层和群体的爱国主义力量在党的指引下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形成万众一心、勠力前行的时代洪流。从这个视角看,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正是集聚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源头工程。

  爱国主义硬核的硬度,是与我们党初心的纯度成正比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全党重温初心,以壮士断腕的气概、雷霆万钧的气势革除党内国内的沉疴积弊。面对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面对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对各种消极因素严加防范、及时整治,既坚决防止积重难返、管涌塌方的后果发生,又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气象,也成为激励广大人民发挥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强大磁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必须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在经常回望初心中汲取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坚守初心使命的昂扬风貌和实际行动,引领人民群众竞相迸发爱国的激情和力量。

  3.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硬”在伟大事业的坚强托举

  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是铸就爱国主义硬核的核心要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发展国家利益的归宿点和落脚点,在坚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上,把谋求人民大众的幸福尊严进一步凸显出来,使发展国家利益的过程更好地成为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使爱国主义在不断维护人民利益的历史进程中成为愈益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们爱国的深度和力度,与自身利益得到维护和保障的程度息息相关。纵观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把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充分激发出来,根本原因正在于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牵挂的是人民,心贴得最紧的是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使人们的爱国之情更加高涨,报国之行更加自觉。

  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是强烈的向往,越能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要继续坚持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国家的一切资源属于人民,人民享有改革发展的一切成果,使人民群众强国兴邦的热情与伟力充分释放出来,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人民波澜壮阔的历史创造活动中变成辉煌现实。

  4.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硬”在伟大梦想的坚强引领

  爱国主义之所以能够形成硬核力量,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大爱国者在共同梦想的引领下,实现力的同向聚合,使合力达到最大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立志于救国强国的广大志士仁人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素来有着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具有伟大的梦想精神,即使近代以来饱尝屈辱和磨难,也绝不自甘沉沦,而是始终把爱国爱民的志向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统一起来,追求光明美好的未来,创造了世人称叹的“中国传奇”。新时代,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已成为激荡在14亿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成为引领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鲜明旗帜。

  伟大梦想能否让爱国主义形成硬核力量,既与这个梦想是否契合人民心声紧密相连,又与这个梦想能否实现根本相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族振兴,就是要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人民幸福,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样的中国梦,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也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魂牵梦萦、不懈奋斗。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前景,也使爱国主义焕发出更强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恢宏力量。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继续把中国梦作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作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用以引领每一个中国人积极主动当好“梦之队”的一员,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光明)

作者简介

姓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工作单位:

 
© CopyRight All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
电话:0792-8312099  传真:0792-8312099
Email:shxtxyjzx@jju.edu.cn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